陌头集_散文随笔

新体诗、散文、随笔、读书笔记

小暑

“倏忽温风至,因循小暑来。竹喧先觉雨,山暗已闻雷。户牖深青霭,阶庭长绿苔。鹰鹯新习学,蟋蟀莫相催。”——[唐]元稹

 

其实上个周末才是小暑,那天忙着赶图,晚上似乎是点了一份油焖小龙虾庆祝了一下。今天随手查阅了一下有关小暑的诗词,多半都是在写雷声、初蝉和雨水,倒是跟今年夏季十分契合,阳历七月已经过半,天气依旧乍暖还凉,阴雨多持续几天便要穿上长衣裤了。

这是我在成都度过的第一个小暑。从前在家的时候只分念书和暑假,在上海时,漫长而潮湿的梅雨季正准备撤退,今年的天气预报里,成都接下来的几天却还有降水。

尽管成都看起来已经大体是城市的样子了,幽僻小径上厚重滑腻的青苔却还证明着深山盆地的潮湿气候。好在屋内没有返潮,阳台偶尔有微风拂过,傍晚小孩子的嬉闹之声也会飘进纱窗,是一种旁观距离恰到好处的热闹。阳台上晾着被单和各式各样的衣裙,也许是夏装轻薄的缘故,躺在沙发上看,心里生出“风帘翠幕”的比喻。阳台上种的小葱、薄荷和香菜都逐渐冒出了嫩芽,偶尔邻居家种的三角梅会抖落几朵紫红色的花儿,偷偷飘过栏杆,落在我的阳台。某日黄昏,看见对面楼的山墙上有悠长悠长的影子,原来是高楼上的另一丛三角梅。

算起来在成都也已经呆了两个月,转眼又到了要交房租的时节,但除了私活的基地调研和逛超市,几乎不怎么出门——大概也是因为屋子太宽敞,沙发太舒适吧。小区附近大超市旁边有一条小吃街,每周都路过,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。但前几天晚上七八点出门,被那里熙熙攘攘的阵势吓了一跳。街上男女老少来来往往,露天或者半室外的餐桌边围满了撸串喝酒聊天的人,笑语夹杂着烧烤和龙虾的香气,热闹却不显得吵闹——而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傍晚罢了。

成都天黑得很晚,离开那里的时候,天光还没有完全消散。我喜欢这样的烟火气,这种活在当下的随缘与安逸。但是我却并不属于这里。我是过客,不是归人。

这座城市给我以外部环境的舒适,但我却无法克服内心的焦虑不安。时常觉得自己四体不勤,头脑昏沉,灵感有限,技术不精,知道自己不过一介庸碌平凡的草民——却不知道应该如何去与庸碌平凡和解,如何求得稳定的快乐与安宁,也缺乏奋斗的方向与孤勇,不上不下,终日悬浮。类似的感想在几年里断断续续重复着,我还是没能长成一个游刃有余的大人。明天好像又要下雨了,要正式开始上班,如果生活被迫填满,内心能不能获得一种哪怕是虚假的充盈呢。

前两个月便写了:“偷觑尘间春廿四,徘徊人海路三分。”徘徊至今啊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陌头集_散文随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