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头集_散文随笔

新体诗、散文、随笔、读书笔记

读书笔记:《宇宙的琴弦》

很庆幸我是在五月最闲而无事的光阴中阅读了这本书的大半,否则以我现在的浮躁心境未必读得下去……

虽然简介说是一本写得通俗晓畅的基础物理学科普著作,但对于我这样只学到高中物理,数学一直还不太好的读者来说,也就是走马观花地随意看看。相对论还算是可以定性地理解,到了量子力学和弦理论,虽然在科幻小说里很喜欢它们的设定,但也就是图个不确定性和多重宇宙的浪漫,对于这些理论何以至此完全一无所知。

尽管大多数时候看不懂,但翻翻这本书,还是能感受到一种平和却强大的力量。“朝闻道,夕死可矣!”人生实短,但是有那么多学者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地,将个人的人生堆叠成人类的历史。不在红尘之中,而在宇宙之远。

此外,近几年来,我总是在不可知论和怀疑主义的边缘徘徊,类似于本书提到的“人存原理”——“宇宙万物之所以这样,是因为如果他们不那样,就不会有我们在这儿注意它们。”曾经跟一位穆斯林辩论过一番,他认为世界之所以如此,都源于世界之外至高无上力量的安排,他们称之为真主。而我却觉得一切都源于偶然和混沌,大千世界中我们这个小小世界恰好如此罢了。

基础物理学家却不这么想。

他们相信自己理解和解释世界的能力:“假如我们驰骋想象去考虑一个多重宇宙,我们也会摆脱理论的束缚,去寻找克服多重宇宙那显然的随机性。”

他们相信人类总有一天能找到宇宙的终极理论:“科学在昨天的成功激励着我们去想,只要有足够的时间,巨大的努力总能揭开宇宙的奥秘。”

书里也说,“遇到科学解释的绝对极限——那不是技术的障碍或趋势,而是人类理解进步的边缘——那可是奇特的事情,过去的经历对今天的我们也无能为力了。”——但,“那些研究也许有一天会令我们相信,科学解释确实存在着极限。但是,它们也可能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——那时我们可以宣告,宇宙的基本解释终于找到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陌头集_散文随笔 | Powered by LOFTER